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碳中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1年09月16日 点击率: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服务深圳先行示范的现实需求,解决碳中和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与技术难题,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和深港产学研基地的支持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碳中和研究中心于2021年7月30日正式获批成立。该中心依托深港产学研基地、深圳市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由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国家杰青获得者胡敏教授兼任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满堂博士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绿色所所长栾博博士担任副主任。碳中和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学科整合,为实现深圳和湾区零排放城市建设和双碳路径决策提供有效的科学和技术支持,为重构净零排放生产生活模式,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碳中和发展模式奠定基础。

气候变化是当今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推进实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共识。深圳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先锋,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被赋予中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作为国家首批低碳试点城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深圳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初步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低碳发展模式。2019年深圳市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64.6%,仅为全国的1/5,全省的1/3,广州的1/2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是,深圳碳中和工作对标先行示范定位任重道远,和国际先进标杆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如何进一步优化提升低碳经济,勇当可持续发展先锋,率先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为全国乃至全球提供碳中和实现路径的先行示范,是今后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今年以来,我单位以环境实验室绿色基础设施研究为主体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深圳地方需求,努力开拓碳中和领域的工作。先后推动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深圳市委党校、市发改委联合主办《“十四五”新起点与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高端学术研讨会,促进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成立深圳市碳中和研究院的筹建工作,牵头承担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与深圳市排交所合作申请深圳市委重大课题《碳中和碳达峰先行示范研究》的立项申报,已在深圳双碳领域初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学术影响,为北京大学在深圳和湾区碳中和领域开具谋篇奠定了基础,也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碳中和研究中心的筹建提供了良好契机。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设立碳中和研究中心的成立在科研创新、技术攻关和实际应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加强科学-政策平台建设,服务深圳碳中和路径的先行示范目标;二是有利于强化气候目标的科学论证,建立基于真实碳足迹的排放管理体系;三是有助于攻关减排增汇的技术难题,培育推进低碳绿色技术产业化;四是有助于加强开放交流合作,突出北大在大湾区的科创平台优势

上一篇:深圳公布首批8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项目,北科瑞声榜上有名
下一篇:柳东新区科技金融实验室项目顺利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