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圆梦计划3
2012年03月22日 点击率:

怀抱北大梦想的比亚迪公司车间工人郑大威,没想到自己真的有可能通过广东省“圆梦100”新生代农民工骨干培养发展计划(以下简称“圆梦计划”)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想。不只是他,昨日,我市三百多名农民工参加了此次北大圆梦计划的秋季招生考试,朝着大学门槛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据统计,我国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为数众多,约占全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由于种种原因,新生代农民工虽然在城市长大,却很难享受到和都市孩子一样的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据《中国的职业阶层与高等教育机会——关于一种稀缺资源分配状况的研究》,在被调查的37所本科院校中,农民与非农民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机会的整体差距是5.6倍。“圆梦计划”的实施,体现了广东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关心、爱护。

  广东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时期,更加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就深圳市而言,在更加注重“深圳质量”的今天,质量离不开更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圆梦计划”有助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有助于“深圳质量”的跃升。

  这项由团省委联合相关单位推出的“圆梦计划”,通过以网络远程教育为主的方式进行高等学历教育,能够提高农民工的素质,使之适应现代化建设的新需要,也为其实现个人理想开启了一扇窗。

  “圆梦计划”可能只帮助到很小的一部分农民工,但是,只要能有助于给有梦想又肯努力的年轻人提供上升的可能性与空间,都是值得去尝试的。正如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流动”论坛所作的主题演讲所言,“转变我们的社会结构,增加社会的流动性,使社会里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感到有机会、都有积极性,只有这样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只有这样才是一个能够保证经济长期增长的社会。”

  转型期的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高素质人才,高素质的人才离不开高等教育的培养与熏陶。圆梦计划,多多益善。
 

上一篇:中小企业高交会上觅资金2
下一篇:中小企业高交会上觅资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