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百花齐放
2014年07月23日 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率:
产、学、研相结合,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百花齐放
庄瑞玉

深圳博士后工作的特点鲜明,就是设站以企业为主,紧密结合市场需求、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产学研一体化。深圳80多家,各具特色。深港产学研基地的博士后科研与产业相结合,培育应用研发型人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深交所通过创新培养模式,为中国证券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高层次人才,“证券业的黄埔军校”声名鹊起。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百花齐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应用研发型人才孵化器

凭借毗邻香港的得天独厚优势,1999年,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成立深港产学研基地。于2006年成立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通过这个平台吸引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出一批应用研发型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促进深港企业的自主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打造一个高层次、综合性、开放式的官、产、学、研、资相结合的、内外联手、校企协作实体,是我们的特色之一,也是我们的成功起点。我们的工作站与国内7所知名大学及中科院等8家学术水平实力雄厚的博士后流动站合作,40位博士后有来自美国等的留学人员4人、来自香港的6人,目前分别工作在基地的8个实验室和5个公司,带领着40个科研攻关团队,奋力拼搏在科研第一线,迅速成长为深圳市的科研骨干力量。”基地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基地工作站的最大特色,就是要求在站博士后不仅是做实验、发论文,更多的是依托单位自身产业和研发优势,引导博士后将在校所学知识及科研成果与产业应用进行无缝对接,实现从学生、学者到科研骨干、创业家的成功转变。为此,基地工作站鼓励博士后申请或承接各级各类科技攻关项目、基金项目和企业的横向合作,像孵化企业一样对每个博士后进行培养孵化,不仅为他们配备产业领域内一流人员担任导师,还在培养过程中严格考核,使得博士们真正与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专门设立“产学研合作基金”,鼓励博士后创业和承担国家专项,针对科研骨干,对不同阶段的预研项目、以及产业化项目给予不同程度的经费资助或配套扶持,促进项目顺利进行,使得一大批研发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

张冬军博士是工作站与孵化企业共同培养的博士后,通过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指导,其中的一项核心算法得到突破,破解了困扰学校多年的难题,其研发项目的成功也为所在公司创造了三千万的产值。

张志雄博士参与的团队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实现了可降解心血管支架的国产化和产业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现状,产品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前景。

……

基地工作站博士后的科研结下了累累硕果。近3年,发表论文252篇,其中收录SCI,EI 63篇,国家级论文奖3篇,专著2本;申请软件著作权29项;申请发明专利 28项,授权7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2项,授权7项;申请PCT国家专利1项;累计立项纵向经费超过1亿元;承担国家973项目 5项,863项目2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有2个项目连续三年获得省市科学技术奖,市技术发明奖。

“证券业的黄埔军校”

2000年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凭借雄厚的科研实力和人才优势,成为中国证券业第一家企业设站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迎来了首批进站博士后。

14载的风雨砥砺,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已声名鹊起,被誉为“证券业的黄埔军校”,130多名业界精英从这里奔赴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在为深交所的战略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的同时,也为中国证券业输送了一批高层次人才,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

一流的人才高地,需要一流的精神锻铸、一流的平台催生。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一方面严把进站关,另一方面则积极破除人才流动壁垒,不拘一格选人才。“我们曾经招收一位博士后,第一学历仅仅是中专,但是凭着对专业的满腔热爱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获得清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在工作站的支持下,该博士以新股发行制度为课题,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成果获得了证监会的高度肯定,并成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参考资料。”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创新培养模式,逐渐摸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运作管理机制。工作站主动与证监会及其他国家部委、业界、学界等建立联系,聘请一批海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每个博士后“量身定做”专家指导小组,并建立了与课题相关的博士后实习制度,在中期考核以后将博士后派到各个业务部门参与监管实际工作,多年来,已走出一条开放育人的特色之路。

为了使研究成果更加贴近现实,能够很好地转化到实践工作中去,工作站还建立了高标准的课题立项机制,十分注重博士后课题的基础性、现实性和前瞻性。工作站已形成独特的研究品牌和颇具影响的研究领域,每位博士后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根据研究形势要求,选择相应的研究方向。以最新一批博士后的研究方向来看,就覆盖了大数据监管、证券法修改、互联网金融、交易产品创新等方向。

据介绍,该站博士后研究着眼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现实需要,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研究成果。“研判当前形势,推动转型升级”等一批研究成果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 绝大部分博士后的研究项目也最终转化为生产力并实际应用到证券监管的实际工作中,比如《上市公司财务异常分析模型》和《上市公司利润操纵检测系统》,已成为深交所上市公司监管的重要工具,而由博士后提出或设计的LOF产品、权证、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则相继在深交所上市交易。截至2014年6月,进站博士后共发布各类研究成果超过300篇,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发表论文数百篇,出版专著20余部,先后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省市级基金等500余万元,承担国家级课题60余项。

上一篇:培育下一个华为腾讯 领军人才至关重要
下一篇:大数据时代的深圳“钱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