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港博士弃名校offer创业 获赞机器人“手术师
2015年05月15日 来源:大公报 点击率:
蒋仕龙2000年自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来到深圳创业,15年来先后主持了运动控制器、工业机器人、柔性制造系统等多项产品研发,累计实现产值近亿元,被称为内地制造企业生产链自动化改造提供解决方案的“手术师”,深受亟待转型升级的珠三角港资传统加工企业追捧。

  现在,每年都会有数十位制造业的企业家慕名而来,带着五花八门的棘手难题“求诊”。

  “我学的是机器人,毕业时感觉学了一个屠龙之技。”2000年,蒋仕龙放弃了德国大学的offer来到深圳创业,然而彼时机器人应用在中国还未起步。

  到内地第一年便去外资工厂最多的东莞去跑市场,为了找客户,一家家的企业拜访,然而蒋仕龙最常面对的就是“闭门羹”,“一些企业听说你来做工业机器人,根本不相信”。

  爬高百米只为取资料

  “从2001年到2007年,我一直在跑市场,内地32个省份直辖市,我只有6个省没有去过。”蒋仕龙先后拜访了一千家以上的制造企业。随?在工厂生产一线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他赢得了客户的实际尊重。

  有一次,为了在内地某个偏远城市拿一个风力发电项目,他爬到100多米高的风机机舱。“我身高一米六,体重有170多斤,而机舱很小,我当时是将自己的身子挤塞进去,为的就是拿到第一手的资料数据。”

  现在每年都会二十来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制造企业慕名而来,带着各种难题来寻求解决方案。

  蒋仕龙颇为自豪的说,为这些企业解决的棘手问题,都是非常“接地气”的个案。4年前,广东东莞一家工厂发现在内地建筑市场上,砖头搬运装卸存在工序繁多、人工成本高、损耗大的问题,于是研发了一套“搬砖”机器人,但在关键环节停滞不前。

  蒋仕龙则设计了多个“妙方”令问题迎刃而解。一是为机器人“搬砖”设计了自带的托盘,令其在码垛堆垛程序中将砖头自动码成一个魔方形状,再自动用纤维打包。二是为“搬砖”机器人,设计一套移动终端,厂商通过手机 远程监控机器人的运行状态、搬砖计数。目前,该机器人已推广至全国6万多家制砖厂。

  “机器换人”前景广?

  蒋仕龙坦言,“机器换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与深圳横岗一家大规模的港资眼镜代加工企业展开合作,歷时3年,用机器人替代了其中6个生产工序,减少了75%人工,耗材下降了20%,效率提高10%,提升了眼镜的量产规模,且质量一致性提高了。但还有50多道工序尚未攻克,要实现完整的生产线全自动化,所付出的成本非一两家企业可以承担。

  但他相信,“机器换人”市场前景不仅在珠三角一带,内地其他制造业集中的地区,有很多这种港资类型的企业从事手表行业、五金行业、家电行业、注塑行业、玩具行业,亦都需要机器人去改造传统企业。(文/大公报记者 石华、唐刚强、鲁朋瓒)

上一篇:香港青年深圳创业记
下一篇:没有产业化,何称产学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