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深圳学生宁弃清华读科大
2004年06月20日 点击率:

日期:2004-06-20 信息来源:香港文汇报    http://slave.wwpnews.net/news.phtml?cat=001YO&news_id=YO0406200005

北大和清华早前来港招生,短短两日已派表四千份,足见这两所内地名校魅力非凡,原来香港科技大学也毫不逊色,今年度有近三百名深圳学生,宁愿付出高过北大清华四至五倍的学费,也申请到该校升学。有深圳学生表示,香港的国际化及全英语教学吸引,所以宁弃内地顶尖名校,也要跻身科大,亦有学生希望以香港为跳板,争取到外国升学的良机。

香港国际化英语教学吸引

科大自2000年开始在深圳招收自费本科生,在过去四年已取录88人,本年度的申请更大幅增加60%,共收到288份申请。昨日约400名深圳学生及家长更专诚出席科大研讨会,亲身体会科大的校园气息,了解在科大升学的前景。来自深圳高级中学的罗瑶佳,申请了科大工业工程及综合商业管理学课程,亦投考了清华大学。她坦言,「内地及香港的大学也很好,但香港比内地国际化,容易与国际接轨,有助日后升学及工作。」她表示,科大的全英文教学及多元化的课余活动也很吸引,假如同时被两所大学录取,她有可能放弃清华,到科大升学。任职医生的罗爸爸也支持女儿的决定,坦言「即使来港升学的费用,比内地升学高四至五倍也很值得。」

可作海外升学跳板

报读了科大电子工程的王寅亦大赞香港吸引,更表示科大的软、硬件也很理想,比中大及港大更为出色。他希望在科大完成学位课程后,继续留港进修,并寻找出国升学的机会。同样有报考内地武汉大学的他笑言,香港与深圳相近,自己在科大升学可能比到武汉升学更易适应,他亦相信本地的教学方式比内地活泼及自由。王爸爸坦言香港与深圳接近,对儿子来港升学并不担心,但儿子每年约11万的学费及生活费则对他构成压力。

科大师资优软硬件皆理想

「小师姐」刘忆飞当初也放弃复旦大学的学位,到科大升读经济及金融课程,她认为香港是一个学习两文三语的好地方,她更希望以香港为「跳板」,借着科大的交流活动,一尝外国的校园生活。而「小师姐」温丽华刚完成三个月的计算器科学系预备课程,她自信地表示,「我无后悔自己的选择」,更大赞科大的师资好,不少内地优秀的教授也到科大任教。虽然近年不少香港优异生也希望投身内地学府,但她认为,自己已在内地接受基础教育,能够到国际化的香港升学,可以强化她的实力。

    

上一篇:李鸿忠称港科技教育具优势
下一篇:李鸿忠:港科研教育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