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香港科技大学的“深圳日”
2004年06月20日 点击率:

日期:2004-06-20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李市长到访 150多名深圳学生前来学习

6月19日,香港科技大学的“深圳日”!

昨天,掌控着深圳发展方向的深圳政府代表团到访并签订系列协议;同在一天,代表着深圳未来的中学生们也来到了科大,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学生们将在这里学习参观。李市长赞扬说,深圳学生的选择是正确和明智的。

    教育是访问的重要一站

昨天上午李鸿忠市长在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约仪式上致辞时,开场第一句话便是:“今天的访问是此次深圳代表团香港之行的重要一站!”他表示,到香港高校的访问和系列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使深圳与香港教育科技界的合作更加富有成效,揭开未来合作的新篇章。

香港高校的访问给李鸿忠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走进香港科技大学180度海景会议室时,李鸿忠一边远望大海,一边说:“以前我就知道香港是航运、信息、金融和商贸的中心,我今天来到了香港如此美丽和优秀的大学,让我更深切感受到香港也是教育科技的中心,而且这也将是深港合作的主要内容。”

    香港科技大学将在深筹办研究生院

昨天,深圳市政府与两所高校还分别签订了协议,以加强双方在科技发展与高层次专业人才培训方面的合作。根据协议,香港理工大学将正式入驻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今后,有关科技产业化、设立实验室和工程开发中心等系列工作将随即展开,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潘。而后,深圳市政府与香港科技大学的协议则更侧重于科大为深圳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协议的另一个重点,是筹建“香港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的构思。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表示,研究生院的目标是培养人才,促进技术转移,以加快深港两地的研究合作。

    香港大学挺进深圳不为“赚钱”

香港科技大学昨天收获颇丰,不仅和深圳市政府达成合作的共识,还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与深圳一些企业和研究中心签订协议,范畴包括:集成电路、信息技术、成衣设计、纳米技术等。深圳“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成为签约的“主角”,与香港科技大学达成战略合作的协议。

“目的不是为了赚钱!”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在谈到与深圳企业合作时强调,香港科大与企业合作是为了创造双赢的局势,扩大科大的发展空间,也帮助双方培养科技和管理人才。

    “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稿件二)

李市长赞扬来港学习的深圳学生

“深圳需要科技,需要香港科技大学,更需要科大培养出来的深圳子弟!”

昨天中午,深圳市长李鸿忠一行在香港科技大学访问时,恰好与150多名来科大学习的深圳高中生相遇,李市长赞扬说,深圳学生的选择是正确和明智的。同在昨天,还有15名深圳中学生应邀赴港参加香港大学生机器人比赛,香港科大还特意把昨天命名为“深圳日”。

李市长在参加完香港科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项目协议仪式后,特意抽时间看望这150多名深圳学生和他们的家长。正在会堂听课的学生们,一见到自己城市的市长竟也出现时,会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一些激动的学生还起立大声向市长问好。李市长在与深圳的学生家长会谈时表示,他们把孩子带到香港来参观学习是正确的,这对深圳今后的发展将会有很大好处。

一名正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书的深圳大学生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她感觉自己收益非常大,自己的英语水平好了很多,而这边教授的知识非常实用、也非常具有国际化水准,更为重要的是,在科大她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交流,这种氛围让她受益良多。

据了解,香港科大自2000年起就开始在深圳招收自费本科生,是香港首家在深圳招生的大学,过去四年,科大已经在深圳招收了88名学生。而在本年度,他们在深圳共收到288份就读申请,比去年增加60%。而昨天和李市长会面的这150多名学生,正是申请就读的深圳子弟。

同在昨天,还有15名来自深圳五所中学的中学生们没有见到市长,因为他们现正在和科大学生合作研制机器人,而在今天,他们将同香港学生一起参加香港机器人大赛。

    名词解释:

深圳市大学科技城:2002年1月,深圳市政府批准以深圳虚拟大学园为依托,以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港产学研基地和深圳国际技术创新研究院等为启动区,以高新区填海六区作为主要产业化基地,建立深圳虚拟大学科技园,该园是国内唯一一个由境内外40多所院校按照“一园多校、市校共建”模式建立的大学科技园,具有深圳特色。

    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2003年10月,大学科技园启动区建设完成后,通过国家科技部、教育部验收,备正式命名为“深圳虚拟大学园国家大学科技园”。根据规划,大学科技园将在产业化基地内设置院校公共孵化基地、成员院校产业化基地、产业中心和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等。其中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将主要引进香港院校的高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和院校优势教育培训资源等。

    据了解,香港理工大学是首家入驻该科技园的香港院校。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朱经武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仔细研究评判后,科大也会积极考虑加入深圳国家大学科技园。

    两高校与深圳合作的背景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于2000年成为深圳虚拟大学园的成员,并于2001年以虚拟大学园为基地,在深圳成立理大的深圳研究生院,运用理大在人才培训、会计、中药研究及多媒体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再结合内地研究人员的实力为理大和深圳的共同发展作出努力。2002年,大学园方面再启动建设“国家大学科技园”,当中更设置“香港院校产学研基地”,以便引进香港院校的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和教育培训资源等。目前,理大已经顺利成为其中一员。

    香港科技大学:

1999年8月,香港科大、北京大学及深圳市政府合作成立深港产学研基地,致力培育高科技人才,促进研究,将科研商品化。自2000年以来,产学研基地为香港科大在内地招收自费生,至今以录取了90位来自深圳的优秀自费本科生。此外,产学研基地亦是香港科大研究生课程的教育基地,香港科大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及新办的集成电路设计工程理学硕士课程,皆于深圳授课。2000年10月,香港科大、北大及深圳市政府举行了签约仪式,共建深圳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医学中心。北大医学博士自2001年起可在香港科大修读博士课程。现有19位北大生在香港科大就读。

    本报特派记者付可 唐洁 /文

本报特派记者张耀波/ 图

上一篇:继续肯定基地作用
下一篇:宝安区40名处级干部北大充电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