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T5新闻丨让人工智能为传统制造业插上翅膀
2019年04月18日 点击率:

打造人工智能特色小镇核心引擎,天安数码城T5踏出坚实脚步。4月15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天安数码城T5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下简称“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该平台旨在打造人工智能前沿技术转化平台,让人工智能技术与湾区企业深度对接与协同创新,助力凤岗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注入新动力。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由天安数码城T5携手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共同建立,双方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外专局中国人才交流基金会主任苏光明,国家外专局中国人才交流基金会副主任郑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天安数码城T5董事总经理余安定,副总经理景也飞、周艳青,总经理助理曾志勇出席揭牌仪式。各相关高校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推动人工智能+传统制造

 

人工智能如今已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新兴产业。2017年,粤港澳地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的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相关设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

 

如此庞大的产业规模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也让越来越多创新企业和资本力量投身其中。不过,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而言,技术的支撑是最为稀缺的资源。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是国内领先的系统芯片技术研究机构之一,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拥有雄厚的技术资源,近年来该平台也一直致力于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产业化,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为此,T5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SOC重点实验室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一方面为大湾区企业提供人工智能创新技术支撑,另一方面也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成果提供转化落地的优质空间和市场。“过去东莞作为‘世界工厂’,制造业十分发达,随着近年来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传统制造业也亟需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智能化、信息化,推动转型升级,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表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后,将通过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与制造业的精准对接和融合,让传统制造业在新时代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引导人工智能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今年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并将以深圳、东莞为核心,在珠江东岸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电子信息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在大湾区时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产业之一。去年,凤岗镇提出,以天安数码城和京东项目为中心,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左右的人工智能特色小镇,并于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名单。这也意味着,凤岗将持续发力人工智能产业,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发展高地。

 

一直以来,天安数码城T5将人工智能作为园区主导产业,着力集聚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创新企业及资源,通过“产业招商、培育孵化、资源合作、项目及人才引进”四轮驱动的模式,不断创新做法途径,引导人工智能相关企业加速集聚,到目前已经引入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30家,涵盖人工智能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打造人工智能集群式发展的现代产业生态。


在迅速集聚优质人工智能企业的同时,T5加速外链资源,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智慧支撑。去年,园区聘请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世界级算法专家、人工智能专家迈克尔·桑德斯教授,斯坦福大学计算和数学工程博士邓林忠,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系统芯片设计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进教授为园区人工智能科技顾问,让人工智能顶尖专家深度把脉凤岗镇、天安数码城T5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是T5打造人工智能公共技术平台,助推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又一尝试。未来,T5将围绕园区主导产业,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不断集约各类资源,建立相应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转自凤岗天安数码城公众号

上一篇:做个性化高品质教育——专访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校长范刚
下一篇:中国原创新型发光材料创造者唐本忠:“高被引科学家”从反常现象发现A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