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地新闻

基地新闻

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作品荣获第八届艾景奖2018年度卓越设计奖
2019年01月07日 点击率:

日前,在第八届艾景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上,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与北京一方天地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渭柳湿地-乡野河滩的水修复与再生”突出重围,荣获2018年度艾景奖唯一的专业组大奖——卓越设计奖。

获奖证书

艾景奖(IDEA-KING)是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周干峙、陈俊愉、孟兆祯等院士的倡导下,联合国内外著名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师共同发起,由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主办,世界人居环境科学研究院领衔设立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大奖。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大奖之一。艾景奖每年面向全球景观规划设计界公开征集作品,评奖涉及城市规划设计、公共环境设计、居住区环境设计、风景旅游区规划等。国际评审团由全球知名设计大师和专家学者组成。经层层评选,每年有一个项目可以获得“卓越设计奖“这一殊荣

本次大赛以“未来乡村”为主题,3000份作品参赛,参赛者包括AECOM、土人、戴水道等国内外著名设计咨询公司。经过初评网络投票和国际评审团专家终评,最终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和一方设计合作完成的渭柳湿地——乡野河滩的水修复与再生”项目在专业组十佳作品中拔得头筹,荣获2018卓越设计大奖

 

项目作品介绍

主创设计师:栾博、王鑫;

设计组成员:金越延、夏国艳、白小斌、凡新

设计时间:2015.10

项目规模:125公顷

项目类别:公园与花园设计

艾景奖项:2018年度卓越设计奖

 

随着西安和咸阳的发展,渭河两岸的田园乡野被两个城市的发展不断的侵蚀。自然河滩湿地逐渐被水泥护堤取代,田园生活的消失也导致人对土地、乡野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烈。本案场地位于渭河流经咸阳市渭城区河段存留不多的自然洪泛滩地,总长约3200m,宽约470m,占地面积约125h㎡。

 

鸟瞰图

 

设计构思

       设计的总体思路是将本区段河滩作为重要的绿色基础设施,使其发挥综合性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包括消纳和蓄滞洪水、净化水体、修复生物多样性,以及提供丰富多样的休闲、体验、生产机会。

设计以区域尺度的宏观生态格局分析为基础,从场地面临的四个核心问题入手,即自然河滩硬化、河滩地水污染严重、生态多样性退化以以及附近居民对田园生活的强烈诉求,提出了相对应的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休闲四大策略,并在具体设计中将生态防洪技术、人工湿地技术、栖息地修复技术统筹于空间布局中,通过空间设计途径最终形成集洪泛漫滩、海绵湿地、乡野田园于一体的总体方案。

 

 

总平面图

 

设计理念

1 将绿色基础设施理念用于解决具体的城乡关系问题,向未来城市和农村协同发展迈出实际的一步。

2、利用生态防洪技术及海绵城市理念实现与洪水过程相适应的空间布局。

3、利用环境工程与人工湿地技术实现城市雨污及污水厂尾水的生态净化再生利用,水质达到3-4类水目标。

4、利用生物栖息地修复技术,恢复自然河滩湿地。

 

渭柳湿地废水再生的循环利用系统图

渭柳湿地亲水

彩色景观桥

 

湿地亲水区细节

 

上一篇:SoC 实验室成功举办“赤湾之芯”结课仪式暨“北大SoC杯”校园电子科技大赛(赤湾赛区)
下一篇:绿色基础设施研究所联合中标大湾区重点项目——“深港科技创新特别合作区”综合规划